常见问题

学员常见问题

- 甄选课程
- 学员提名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以独立于政府机构的模式,灵活地管理和运作。 我们的服务对象为香港的资优学生,即在年龄相关的能力范围内(一个或多个范畴)持续表现最好的学生。我们致力确保10至18岁的资优学生获得合适的学习和发展机会,让他们在学术及非学术的宽广学习范畴中发挥潜能,例如学术课程包括STEM、人文学科、语文;非学术的包括领导才能、创造力与人际交往能力,以照顾他们的社交情绪需要,以及培养他们对本地社会的承担感。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只能为就读于香港境内学校的10至18岁资优学生提供服务。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只能为于本地学校就读的10至18岁资优学生提供服务。于2023/24提名计划,报读「甄选课程」的学生,必须于2024年9月30日或之前年满10岁。

由于成功通过所有甄选的学生将须待6月学年接近结束时才可以正式成为学苑的学员,届时中六(或相当于就读中学最后一年)的学生将中学毕业。因此,学苑将不接受这些学生报读「甄选课程」。

每所学校每学年最多可为50名学生透过「学校报名」报读甄选课程。透过「家长报名」报读的学生并不计算在内。

每位学生每次只可报读一个合适的甄选课程。

请根据学生本身的能力、潜能及个人兴趣,为其报读一个合适的「甄选课程」。获取录的学员不受范畴限制,可报读学苑大多数课程。

「甄选课程」为网上自学课程,并没有固定的上课时间,学生需在课程的修读期限内自助学习,并最后完成课末评估。

课程只分为小学课程和中学课程,两类课程没有再按年级细分。

课末评估限时60分钟。学生只可在截止日期前参加课末评估最多两次,其中只会计算较高分的一次课末评估分数。第二次课末评估(如选择参加)的题目未必跟第一次相同。

现阶段无需递交学生的个人档案。学生必须先以合格成绩完成甄选课程,方可进入提名阶段向学苑递交学生个人档案进行评审。

于提名阶段递交学生个人档案时,电子版智力评估报告不是必须递交的文件。

一般注册的心理学家均可为学童进行智力评估,香港心理学会提供注册心理学家的名单,详情可浏览网页 (http://www.hkps.org.hk)。

学苑跟据任汝理博士(Dr Joseph Renzulli)提出的「资优三环」理念,甄选能够从学苑课程中获益的学员:

1. 中上程度的能力:

    一般智能:处理资讯、整合经验及抽象思维

    特定智能:汲取知识并有所作为的能力

2. 创造力:流畅而灵活的处事方式、创意思维、易于接受新事物、容易受到启发及喜爱冒险

3. 学习的热忱:坚毅、恆切、勤奋、自信、具洞察力及对特定课题深感兴趣

透过上述两种提名方式获取录成为学员的机会是均等的。

一般来说。学苑每年约取录1300名新学员,但会因应每年的个别情况而有所调整。

小六学员如能达到首个查核期要求 或 每年度之查核期要求 (视乎入学年级),将自动成为中学学员,可以继续参与学苑的有关中学课程及活动。

除特别活动外 (例如海外进修课程),由申请成为学员,到成为学员后报读学生课程均为免费。

大部分课程及活动均于周末或学校假期时在学苑、资优教育卫星中心或培训服务提供机构的场地举行 (例如 大学、中学等)。

学苑提供的课程多以粤语授课,但有部分课程会以全英语授课。

小学学员可视乎自己的能力及兴趣,报读不设年级限制的中学课程。

更新日期: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