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火山的奥秘

火山的奧秘 

文、圖:梁雅柔(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前言:

相信大家在新聞中也曾聽過火山爆發的消息,例如最近有夏威夷官員提出警告,指世上最大的活火山「毛納羅亞火山」可能再次爆發;早前也有日本地質學家指出,富士山噴火口數量激增6倍,隨時都有爆發的危險。今日想借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火山的觀察,並進行一個小實驗,探討火山的「真面目」! 

 

火山的形成 

 地球最外層是地殼,而地殼是由許多板塊所組成。在地球的內部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質,它們在衰變的過程中會釋放大量熱能,蘊含巨大無比的力量。由於這些熱能無法釋放到地面上,導致地殼內部的溫度和壓力不斷升高,直至將岩石融化,形成岩漿。這些煮沸了的岩漿最終會衝破地殼表面噴發出來,形成火山。 

 

 

 

 火山的種類 

  火山有不同的種類,按照活躍程度分別是: 

 

 

 火山爆發的原因 

 地底的岩漿持續活躍,因為浮力的原因,岩漿會上升至地殼岩層密度較小的位置,形成岩漿庫,並且冷卻。有部分岩漿具有更大浮力,便會一直上升至地殼表面,直至衝破地面,造成火山爆發。 

 

 

 

火山爆發小實驗 

透過以下簡單實驗,可以認識火山爆發的原理,大家不妨試試!

材料 

  1. 清水
  2.  
  3. 小蘇打粉 
  4. 紅色食用色素/紅色墨水 

工具

  1. 湯匙 
  2. 筷子 
  3. 滴管 
  4. 托盤 
  5. 600mL礦泉水瓶 

 步驟 

  1. 將礦泉水瓶放在托盤上,加入400mL的清水,再加入3-4 (湯匙)小蘇打粉攪拌。 
  2. 滴入3-4 (湯匙)紅色食用色素/紅色墨水。 
  3. 加入一勺(湯匙)醋,視乎情況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添加。 

小提示:不要一次過加入太多醋,也不要貼近水瓶上方觀察,以免意外發生。

 

原理: 

小蘇打粉與醋混合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持續產生的二氧化碳會將瓶中的泡沫推擠出來,形成「火山爆發」的效果! 

 

 

 

 

 

 

Image.png

梁雅柔(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現於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就讀中二,對STEM、機器人、編程特別感興趣。 

 

 

   

 刋於星島日報《陽光校園》202211 29





更新日期: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