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拯救生命的信使:新冠疫苗中的mRNA

 文、圖:謝健朗(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今年十月,兩位研究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技術的科學家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事實上,早在30年前,科學家已著手研究利用mRNA治病,及至早前全球疫情爆發,mRNA新冠疫苗聲名大噪,自此無人不曉,但你可知道它是如何運作的呢?

Step 1)進入人體細胞

mRNA疫苗在發揮功效前必須先進入人體細胞。科學家特別為疫苗中的mRNA打造由脂質製成的外殼(圖一),方便mRNA穿過細胞膜(圖二)。此外,由於細胞的防禦機制會把外來物質分解,故此科學家改良了疫苗中mRNA的結構,讓它們能穩定地留在細胞裏,發揮作用。

Step 2)製造免疫系統可以辨認的蛋白

人體細胞內的遺傳物質DNA蘊含製造身體結構的資料(就像一本珍貴的食譜),收藏在細胞核內,防止基因被意外修改。細胞需要製造蛋白質時,會把一小段DNA轉錄成mRNA(transcription),以便把遺傳資料送到細胞核外(猶如把一道菜的食譜抄在白紙上,送到廚房製作)。最終,核糖體會依照mRNA上的資料轉譯(合成)蛋白質(translation)(圖三上)。疫苗中的mRNA記錄了新冠病毒外殼上刺突蛋白的資料,進入身體後,會指使細胞依樣合成無害的刺突蛋白(圖三下),用以「教導」免疫系統辨認新冠病毒,降低日後受感染時的風險。

Step 3)為擊退新冠病毒做好準備

上述細胞會在表面展示仿製的刺突蛋白,誘使免疫系統激活負責免疫功能的B細胞和T細胞。部分B細胞會製造抗體,其餘的會成為記憶細胞,形成免疫記憶,日後遇到真正的新冠病毒,這些記憶細胞便能夠快速作出反應,防止病毒進入身體細胞複製繁殖,又或中和其毒性。而T細胞則會直接破壞受感染的細胞,防止病毒在體內蔓延。

若出現變種病毒,科學家只需掌握其基因資料,修改疫苗中mRNA的序列,便能快速生產有效的新疫苗應對。最後,mRNA擁有高度專一性,科學家正努力設計針對癌細胞的mRNA標靶治療方案,減輕對健康細胞的副作用。 

想一想:mRNA疫苗需要儲存於超低溫的環境,例如其中一款mRNA疫苗需要存放在-80°C的雪櫃,這對使用mRNA疫苗造成了甚麼困難呢?

答:增加運送成本,一些較偏遠的地區未必可以長期儲存mRNA疫苗,所以有些地區無法受惠於mRNA疫苗。

知多啲:帶正電荷的粒子和帶負電荷的粒子相互吸引。脂質外殼帶正電荷,能夠有效包裹疫苗中帶負電荷的mRNA,並且輔助它們穿過帶負電荷的細胞膜,進入細胞。

A qr code with black squar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作者簡介

 

謝健朗(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大家好,我是謝健朗,今年就讀中六,對生物學非常感興趣,希望從身邊的事物入手,跟大家分享生命的奇妙和奧秘。除了科學之外,籃球和田徑亦是我鍾愛的活動。


曾刊載於《星島日報》小學校園報《陽光校園》(2023年12月)



更新日期: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