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走進智能機場 探索航空界未來發展

機場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然而你可知道今時今日的機場是如何運作的呢?為推動資優教育人才培育的發展,滿足資優學員非一般的求知慾,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早於今年復活節期間跟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航空學院)展開協作,開辦獨特的航空課程,讓學員有機會走進本港的智能機場,探索航空界未來發展。

剛過去的11月下旬,學苑與航空學院正式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加強雙方合作。回顧今年舉辦的航空課程,歷時四個月,共分三個階段,課程中學員有機會實地考察,深入航空運輸業的核心地帶,認識先進管理系統及高端科技設施,跟航空界專業人士近距離接觸,了解智能機場運作、飛機工程、航空交通及可持續航空發展等領域的知識,他們都感到非常雀躍。

其中兩位學員分享他們的感想。13歲的顧楷熙現為中二學生,「對我來說飛機簡直是magical (神奇),能以如此高速載我們從一個城市飛到另一個城市。最深刻是一家跨國航太與國防公司分享飛機引擎結構和運作,讓我對飛機維修有進一步了解。課程拓寬了我的視野,讓我認識到在醫生、律師之外,航空界職業亦相當令人嚮往,包括成為飛機師、機場管理人員、地勤人員等。我希望將來學苑能與航空學院合作開辦更多課程,讓我們更認識航運業務及機場的商業運作。」

同樣是13歲的中二學員梁雅德(ROUGET Adele Ya De)因為弟弟喜歡飛機而參加這個課程,雅德對於能夠深入平日無法進入的機場核心地帶感到興奮。「最難忘可以進入機場停機坪,還有航空交通控制塔,了解當中的運作。平日我也愛拆開電子產品來研究,是次課程啟發我對飛機維修的興趣,希望將來有機會更多了解飛機工程,認識如何檢查及維修飛機。而我的弟弟也是資優學員,期待升初中時有機會參加此課程。」

筆者欣見年紀小小的學員對航空界懷抱遠大夢想,「希望結合兩所機構的優勢和資源,為學員設計更多適切的課程和活動,發掘他們對航空業的興趣,拓闊他們的視野,讓他們了解智能機場如何運作,為本港發掘及培育航空專才,培養21世紀的技術管理人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於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3年12月)


更新日期:202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