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資優學員勇奪多個國際獎項 學生提名人數創新高

(香港— 2021年12月20日)在過去一年,普世仍一直受到疫情的衝擊,但對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來說,令人振奮的消息卻接踵而來。首先,學員無懼逆境,發揮資優生積極鑽研知識的精神,在疫情下,勇奪多個國際獎項。此外,今年獲提名申請學員資格的人數創新高,超過12,000名學生獲得提名,較去年增加25個百分點。


傑出學員頒獎禮

日前(12月17日)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舉辦第二屆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傑出學員頒獎禮,向14位學員頒發傑出學員獎,表揚他們的努力,在國際比賽、創新發明的卓越表現。

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工程師在頒獎禮上表示:「很高興可以見證學苑第二屆的『傑出學員頒獎禮』,今年年初學苑設立了三間資優教育衛星中心,突破地理限制,將資優教育服務拓展至不同的社區。透過這個平台,學苑更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深度合作,舉辦八場「創科講座系列」,部分講座在衛星中心舉行,拓寬不同地區學員的創科視野,構建更佳的學習氛圍。與此同時,學苑更支持學員積極參加本港和海外不同類型的比賽,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展望未來,學員在更廣闊的領域上,展現他們無限的潛能。」


傑出學員和校友

除了傑出學員獎(詳見獲獎名單)之外,學苑還向李永康頒發傑出學生獎。李永康同學現已升讀香港科技大學一年級,在學苑期間完成了52個課程,並在今年三月時,於「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銅牌。

資深校友徐浩龍獲頒傑出校友。徐浩龍先生現於牛津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他早於2019年獲頒羅德獎學金,成為香港羅德學人,這獎項被多個公眾媒體譽為「世界最久負盛名的獎學金項目」。

徐先生醉心隨機分析,並熱心於公益教育。他閒時會於牛津數學系義教中學生,並曾為學苑的不同課程和活動擔任講者,分享升學經驗。他亦為香港教育、社會公益出心出力,於2016年創立慈善機構「昇普計劃」,向有志赴英國升學的香港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免費升學輔導,讓香港基層學生亦有機會突破社經地位的限制,打破貧富懸殊導致升學選擇不公平的鴻溝。


資優教育放異彩

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恭賀得獎者時表示:「今年我們的學員除了在以往慣常參加的多項國際奧林匹克比賽之外,更在以色列、美國及本港的重要科學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今年申請成為學員人數,由以往9,000多人增加至逾12,000人,報名率升幅達25個百分點,足見無論在疫情、逆境之下,學苑課程的吸引力有增無減。事實上,今年學苑全面推行人才培育課程,並且與不同的合作夥伴進行協作,例如:香港都會大學、香港藝術學院,加強學員在藝術及中國文化方面的發展。展望未來,我們希望有更多學員展現潛能,更多學員的成就得到肯定。」


傑出學員獎

獲獎名單自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獲卓越成就
1徐子豐國際數學奧林匹克2021金獎
2游証恩中國數學奧林匹克2021金獎
3黎慶如國際香港模擬聯合國會議 優秀表現獎
4曾子由
蔣咏真
黎曼穎
伍亮恆
陳智謙
2021 年「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
1.    綜合第三名
2.    「評判的選擇」獎第一名
3.    以色列戴維 森研究所網站上的公共視頻競賽中 「公眾最喜愛的保險箱」
5岑沛宜
方梓茵
NILSSON Albin Olof
袁天富
潘潁霖
《城市創科大挑戰》2021
季軍 (中一至中三組別)
6孫浩翔第 72 屆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二等獎
主要獎項
1傑出學生獎李永康
2傑出校友獎徐浩龍
其他獎項
資優兒家長訓練課程證書


活動照片

12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工程師致歡迎辭,他希望透過傑出學員頒獎禮,勉勵資優學生繼續積極創新,勇於面對挑戰。
奪得中國數學奧林匹克 2021 金獎的游証恩 (左),以及奪得國際香港模擬聯合國會議優秀表現獎的黎慶如(右),獲學苑學術課程發展委員會主席朱啟榮博士(中)頒發傑出學員獎。
34
曾子由、蔣咏真、黎曼穎、伍亮恆及陳智謙組隊參加 2021 年「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並奪得優異成績,他們從學苑財務及常務委員會主席周雪鳳女士(右三)手上接過傑出學員獎獎座。
奪得第 72 屆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二等獎的孫浩翔(左一),以及喜獲《城市創科大挑戰》2021 中一至中三組別季軍的岑沛宜、方梓茵、NILSSON Albin Olof、袁天富及潘潁霖,獲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工程師 (中)頒發傑出學員獎。
56
代表香港奪得第 62 屆國際數學奥林匹克金牌的徐子豐,雖然未能親身出席典禮,但他亦透過錄像分享得獎感受。
資深校友徐浩龍獲頒傑出校友獎,目前於牛津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的他,透過錄像分享得獎感受。
78
目前已升讀香港科技大學一年級的李永康 (右),於今年 3 月在「第 47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勇奪銅牌,他從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2 梁柏偉先生(左)手上接過傑出學生獎獎座。
一眾完成資優兒家長訓練課程的家長學員獲頒發證書。
910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致勉勵 辭,他為今年學生提名人數創新高而感到鼓舞。
得獎學員與嘉賓及學苑代表一起合照。
更新日期: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