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何東資優教育演講 培育資優人才 建設未來社會

(香港 — 2023年7月11日)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誌念成立15周年的慶祝活動於上周六(7月8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其中一項旗艦活動為2023何東資優教育演講,學苑很高興邀得身兼香港科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的盧煜明教授,SBS,JP擔任專題講者,他以「敢夢敢想.開創無限」為題,跟大家分享培育資優學生的心得。

此外,學苑亦邀請本地專家及教育工作者進行分享。今年的家長講座主題為「傳統中華文化對培育資優兒童的啟示」,播道書院總校長盧偉成先生MH分享如何運用傳統中華文化的核心和正面價值,培育資優兒童,實現全人發展。至於教師講座,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助理高級總監羅家泳博士主講,主題為「應用在教育的情感運算」,跟教師分享結合技術創新及情意教育的實用教學策略。


敢夢敢想.開創無限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盧煜明教授,SBS,JP素有「無創性產前診斷之父」的卓號,獲2022年國際產前診斷學會先鋒獎及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他分享如何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技術」,透過抽取孕婦血漿進行分析,診斷胎兒有否患上唐氏綜合症及基因疾病。及後他更想出用血漿進行癌症篩查。「科學研究的道路是漫長的,在醫學界及創科界發展,需要有文理全面的訓練,靈活富彈性的思維。故此,各位同學在鑽研科學的同時不可輕看文科,良好的語文能力有助發表研究報告;此外,作為科學家,需要懂得保護團隊研究成果的專利。」盧教授勉勵熱愛科學的資優學員不畏艱難,朝夢想進發,透過科研造福人類。


傳統文化蘊含培育資優心法

播道書院總校長盧偉成先生MH分享中國傳統文化已蘊含培育資優孩子的智慧,他指出該校運用中國傳統文化來培育學生。他引用《禮記》「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作為例子,「從資優學生身上觀察到『善問』的特質,即是善於探討鑽研,循序漸進,像木工砍硬木先從易進斧的地方下手一樣。作為教師,作為家長,讓我們在培養資優孩子的知識和技能之同時,亦欣賞他們為了探求知識而廢寢忘餐的態度,透過建立他們的積極態度來提升他們的境界,多發掘、多欣賞、多肯定他們的強項,激發他們朝正面的方向不斷發展並提升自己。」


活用科技促進資優教育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助理高級總監羅家泳博士,從事科技產業工作超過30年,他指出應科院與學苑已展開協作,演講當日很高興可以到科學園分享,「一直以來,應科院透過科研支援教育界的不同需要,例如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研發遙距訓練應用程式、線上課堂注意力監測系統,以及輔助篩選出學習困難學生的AI技術等等。透過今天的講座,希望來賓能積極將科技融入日常教育,提升資優教學效能,讓資優學生的學習變得更靈活和有果效。」


2023何東資優教育演講大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盧煜明教授,SBS,JP


播道書院總校長盧偉成先生MH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助理高級總監羅家泳博士


- 完 -

更新日期: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