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生物膜:细菌的大宅

文、图:邱若岚

图说1Mimi ( Momo (右)一起探究生物膜

 

 

引言:

哈,你有否想过无处不在的细菌,竟然有居所?

 

正文:

究竟细菌bacteria是甚么?是悬浮在空中的、还是四处游荡的微生物呢这都不一定是最正确的诠释,以下介绍生物膜biofilm概念,或许可让各位理解细菌到底是甚么?

 

甚么是生物膜?

不知道你在刷牙时,有否留意牙齿表面有一层淡黄色的薄膜?「牙屎」?对呀,它的正确名称是牙菌膜,是生物膜的一个好例子。你可以将生物膜想象成容纳无数微生物的巨形住宅,而住在其中的微生物黏固牙齿的表面上形成牙菌膜!

 

大部分时间,细菌都在生物膜状态之中生活,就像人类大部分时间在室内渡过一样。如果细菌生活在这个『巨宅』里,那么『巨宅』又是用甚么组成的呢?你可以把这个巨宅想象成一个由细菌组成的粘性物质,主要由胞外多醣 exopolysaccharides ,EPS),一些糖分子的长链组成。当然,EPS 并不是「生物膜基质」中的唯一物质生物膜还包括:金属离子、蛋白质、基因DNA、脂质等。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vector graphic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说2Mimi正在研究牙菌膜

 

 

为甚么细菌会形成生物膜?

生物膜的形成为细菌带来了许多生存优势。就像住宅能为人类提供保护一样,生物膜好比「金钟罩」,可以防止其他掠食者,例如线虫捕食细菌;也像避难所,为细菌提供稳定的生活环境,以免环境变化,例如水、酸碱等都会影响它们的生长。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说3:细菌正在交换DNA 

 

生物膜和抗生素

细菌也有类似人类的行为,有时候它们俨如一家人在餐桌上交谈,分享讯息,利用在生物膜中与其他细菌的密切度进行基因交换,共享抗生素耐药性基因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正因为这些特性,导致生物膜在引起感染的慢性炎症特别难治愈。因此,研究人员正在寻找针对「群体猝灭」 物质 quorum quenchers)中断生物膜细菌之间的交流,从而控制生物膜的形成,病原菌的毒力,减低细菌感染的机会。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说4:生物膜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

 

 

作者简介:

邱若岚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大家好~我是邱若岚,是一名中六生,盼望在大学继续修读生物学及学习研究。本人对插画、写诗及科研均有浓厚兴趣,希望能够通过生动有趣的演绎, 加强大家对科学的兴趣。

 

 


刋於星島日报《阳光校园》2022年10月11日







更新日期: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