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學苑首辦「航天課程」 拉近學員航天夢

成為太空人探索宇宙,可能是不少孩子從小到大的夢想,但對他們來說,這個夢想是如此美好卻又如此遙遠。在他們的成長過程,沒有模楷可以仿效,沒有軌迹可以依循;作為教育工作者,亦未必知道如何指引他們踏上航天路。

今年十月,機會終於來到,國家航天局於全國招募科研人員參與載人航天計畫,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在太空站進行科學和應用研究工作。

這則消息喚起筆者過往多次帶領香港學生出外交流的回憶,包括參觀美國太空總署、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以及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等。當年的學生被國家級的航天設施所震懾,對太空的科研活動悠然神往。他們不約而同地問:「我們有條件競逐航天夢嗎?」但礙於香港是個彈丸之地,既缺乏資源又沒有培訓機會,航天夢想似乎十分遙遠,但是次的招募卻讓年輕人有機會實現他們的夢想!

及至十一月傳來另一則喜訊,國家首次舉辦的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香港的中小學生代表隊首次參加,奪得六個一等獎、三個二等獎和兩個三等獎,成績優異,令人鼓舞。參加者需要靈活運用科學、科技知識,模擬真正的太空任務。此則消息肯定了本港學童在STEAM領域的潛質,是可造之才。

學苑在十二月首次開辦「航天課程」以嚮應培育STEAM領域人才的需要,讓學員有機會在中學階段接觸航天前沿知識。課程由美國太空總署前工程師設計及任教,專業導師與學員展開探索太空的旅程,通過有趣且引人入勝的活動,學員可以了解空氣動力學、火箭、軌道力學和機械人技術的基本原理。

課程為期半年,分三個階段,學員可以深入了解太空船和太空任務設計、火星探測車和飛機設計。在第一階段,學員將設計自己的太空任務來征服外太空!他們將學習如何設計宇宙飛船和規劃軌迹以探索各種目標!第二階段的主題是火星探測車,而第三階段則是飛行器設計。

學苑希望通過此課程,讓學員提早認識航天知識,發掘他們在STEAM方面的潛能,拉近他們的航天夢想!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12月)

更新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