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学苑首办「航天课程」 拉近学员航天梦

成为航天员探索宇宙,可能是不少孩子从小到大的梦想,但对他们来说,这个梦想是如此美好却又如此遥远。在他们的成长过程,没有模楷可以仿效,没有轨迹可以依循;作为教育工作者,亦未必知道如何指引他们踏上航天路。

今年十月,机会终于来到,国家航天局于全国招募科研人员参与载人航天计划,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国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在太空站进行科学和应用研究工作。

这则消息唤起笔者过往多次带领香港学生出外交流的回忆,包括参观美国太空总署、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当年的学生被国家级的航天设施所震慑,对太空的科研活动悠然神往。他们不约而同地问:「我们有条件竞逐航天梦吗?」但碍于香港是个弹丸之地,既缺乏资源又没有培训机会,航天梦想似乎十分遥远,但是次的招募却让年轻人有机会实现他们的梦想!

及至十一月传来另一则喜讯,国家首次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香港的中小学生代表队首次参加,夺得六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成绩优异,令人鼓舞。参加者需要灵活运用科学、科技知识,仿真真正的太空任务。此则消息肯定了本港学童在STEAM领域的潜质,是可造之才。

学苑在十二月首次开办「航天课程」以响应培育STEAM领域人才的需要,让学员有机会在中学阶段接触航天前沿知识。课程由美国太空总署前工程师设计及任教,专业导师与学员展开探索太空的旅程,通过有趣且引人入胜的活动,学员可以了解空气动力学、火箭、轨道力学和机械人技术的基本原理。

课程为期半年,分三个阶段,学员可以深入了解宇宙飞船和太空任务设计、火星探测车和飞机设计。在第一阶段,学员将设计自己的太空任务来征服外层空间!他们将学习如何设计宇宙飞船和规划轨迹以探索各种目标!第二阶段的主题是火星探测车,而第三阶段则是飞行器设计。

学苑希望通过此课程,让学员提早认识航天知识,发掘他们在STEAM方面的潜能,拉近他们的航天梦想!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212月)

更新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