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感受非遗魅力 乘载文化传承

香港虽为弹丸之地,但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竟有二十项之多。今年初,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伙拍香港艺术中心及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设计出「非遗练习生 ── 零零后传统工艺资优班」,让资优学员学习当代艺术理论、掌握传统手工艺的制作技巧,思考如何藉新旧交融的创作,达至文化承传。课程包含三个阶段,学员经历为期半年的学习,坚持到底,完成创作,现在就欣赏他们的努力成果吧!



中四的熊曼婷创作出「长衫故事灯」,曼婷表示希望透过长衫故事灯表达对嫲嫲的尊敬和爱,感谢她多年的教导。「嫲嫲今年84岁,她是儿童文学作家,她跟我分享作家的心路历程,小时候的她,因为阅读了以前作家的书,开始了她的写作生涯。而我制作故事灯的时候,把嫲嫲不同的文学作品印在牛油纸上,再裱在长衫模型上。我希望透过作品传达出前人写的故事,启发后人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同样是中四的李嘉炜设计出「客家女裙裤」,这条看似平凡的裙裤,灵感来自妈妈的生活经验。「妈妈忆述小时候的农村生活片段,那时客家妇女需要下田干活。我希望贴近她们的需要,设计出新颖的、时尚的工作兼休闲服。我采用了客家人喜欢既透气又不易烂的麻布,贯串『裙中有裤』的理念。下田时,只要解开花钮,就可以当短裤来穿,自如地耕作;上田后,扣上花钮,就变回短裙,扮靓靓。妈妈赞我的设计『好犀利』!」



中三的林亮的作品是「狮头云」,灵感源自塞拉利昂上的狮子云。他希望透过作品鼓励港人坚持下去,渡过疫情。「有别于传统的狮头扎作,现代版狮头没有太多的装饰,但接驳位仍然不少。有时候我不知如何绑竹篾,扎错了,唯有拆过重新再做。光是内部扎的竹篾就花上了十二小时才完成,外层纱纸和宣纸用上六个小时才铺好,最后用六小时铺上棉花作为装饰,『狮头云』才大功告成。看着一堆竹、一堆纸,变成如此大嚿的狮头,真的很有成功感。过去,我参加过几次创科比赛都落选,我希望藉此创作,让大家认识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实现我小时候,把非遗传承下去的梦想。」


学苑希望透过以上课程,让学员认识非遗的意义,鼓励他们运用创意手法,乘载文化传承。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210月)



更新日期: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