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肯试才会赢


 

A person and person posing for a picture on a beach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JosephJane皆跟随个人兴趣,向医学范畴迈进,分别成为医学院一年级及五年级学生。

 

不少人对资优生的成长感到好奇,到底这群赢在起跑线的尖子,往后的日子会如何步入新的一年,笔者想跟各位分享一对资优姊弟的成长故事。

                                       

林隽乐(Joseph)和姊姊林乐怡(Jane)在数理方面具有潜能,他们透过学校提名成为我们的学员。2017年学苑拍摄《资优生成长路 ─ Joseph 资优曲》短片,当年12岁的隽乐分享了对航天科学的热忱、资优生面对的压力。五年过后,2022年,学苑跟进他们的个案,发现 JosephJane皆跟随个人兴趣,向医学范畴迈进,分别成为医学院一年级及五年级学生。

 

到底多年来学苑,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扮演过甚么角色? Joseph表示最难忘的是参加1+1亲子小组,一项专为小学资优学生及其家长而设的亲子课程,透过课程提升创意解难能力,家长可以在课程中观察子女如何跟朋辈交流协作,「当年STEM教育还未大行其道,但在学苑有机会跟46个小朋友研究科学,落手落脚及进行创意发明,设计『发电鞋』,只要用脚掌踏在鞋垫上行走,便可以产生电能。」对他来说,在学苑最大的得着,就是接触空气动力学等前沿科学知识、认识志趣相投的朋友。

 

Jane最深刻的是跟妈妈一起参加生涯规划课程,「在学苑可以学到奥数,涉猎较深的数学知识。而生涯规划和数理知识为我奠定了基础。然而,进入大学,面对不同的考验时,妈妈给我定心丸,勉励我以平常心面对成败,助我闯过一关又一关。」两个转数高的资优生在同一屋檐下,会产生何种化学作用呢?Joseph从姊姊身上,看到习医如斯辛苦,认真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要朝此方向发展;而Jane则指跟弟弟一同习医,有助彼此切磋研究学问。

 

作为资优学生家长,林太 Violet 认为培育资优子女最重要是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坚持下去。资优学生有时会较一般学生敏感,更加害怕失败。在学苑我吸收了另一家长的教养秘诀,启发我鼓励孩子勇于尝试,勉励他们成功与否,没有人会知道的。」Violet说,有好的老师,有好的土壤,还需要在情感上予孩子支持,才能建立他们。学苑认同林太的教养模式,鼓励各位学员在未来日子,勇于尝试,记着「肯试才会赢」!

 

若想了解资优学生如何面对输赢,就不要错过学苑的最新短片:

EDTV EP2】芬兰木棋决战!面对比赛输赢的应有态度?《Gifted Challenge》黄金耀博士 Vs 校友Natalie |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 HKAGE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31月)

注:文章略经增润

 

 

 

 

 

更新日期:2023-01-09